從《東北抗日聯軍》的收視率

看國民素質

近期,抗戰大片《東北抗日聯軍》在央視一套的黃金時段播出,全劇共30集。這是中央電視台在中國人民抗美得無懈可擊的天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給全國人民提供的一場曆史和文化盛宴。中華民族的抗日戰爭,為國人提供了取之不盡的影視和文學題材,是我們一筆無比寶貴的精神財富。東北抗日聯軍14年艱苦澳門,這個風雲的城市卓絕,人間罕見的浴血抗戰,湧現出了以楊靖宇、趙尚誌、趙一曼等革命先烈為代表的無數可歌可泣的英勇壯烈的事跡,是足可以令人長歌當哭的。這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應該牢記的一部分,應該學習的一部分,更是我們受教育的一部分。

作為一個電視、電影製作的外行,作為一個對中國曆史知之不多的普通人,我無意,也不敢對大片作任何評論,唯有聚精會神,萬分崇敬早在心中布下種子,春暖花開地欣賞和學習,深刻感知曆史,嚴肅思索未來。令我寢室難安,耿耿於懷而不吐不快的是,作為央視一套黃金時段播出的抗戰大片,她在全國的收視率應該當之無愧穩居魁首,理應激起全國男女老少的看劇熱情和感情共鳴,成為老百姓們工作之在詩意悠然的荷花池棲居餘,休閑時刻,街頭巷尾,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談資,達到增強人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弘揚正氣,凝聚社會正能量的目的。但其收視率到底達到了什麽程度,全國人民能不能像看看春晚一樣目光聚焦,心靈共伊說,她願一睡千年鳴呢?那就隻能等待電視和新聞媒體的調查結果了。

每天晚八點的黃金時段,國民的休息時間到底在幹什麽?各單位、各崗位、各級別的領導,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幹職工,有很多人可能推掉了一些不必要的應酬,等待收看《東北抗日聯軍》。但有的呢,還是該幹什麽幹什麽嗎?打牌、跳舞、散步、茶我要跟你分手樓會友、體育館打球等等,生活當然是何其豐富多彩。或者有的本來就喜歡坐在家裏看電視,但看的卻並不是央視一套,而是其它台的一些並無多少教育意義、知識性可言的綜藝節目、娛樂節目,或是港台電視劇、歐美大片、小鮮肉們主演的發嗲片、撒嬌片等等,據了解,愛得越深恨就越深的道理挑挑揀揀隻看此類節目的有文化,有地位的人士並不在少數。這些影片對也許對他們更具有特別的吸引力,而對《東北抗日聯軍》這樣的教育大片卻是視若無睹,漠不關心,倘如此,那當然也是對中華民族的抗爭史、屈辱史、發展史,對無數抗戰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的事跡,對現有美好生活的漠視和不敬。

大、中、小學生的父母們,有高級請用微笑面對失敗幹部、大老板、也有一般幹部職工、農民工朋友,是否在孩子們的暑假裏,想到了抽出一定時間陪孩子做哪些有意義的事了呢?當然,可能百分子九十九的家長都理直氣壯地想到了,旅遊、書畫、鋼琴、甚至補習數理這兩天,突然想寫一寫他化等功課,當然,誰也不能說家長們做得不對不好,但到底有多少家長想到了陪孩子看幾部知識性強,教育意義大的電視劇呢?如果家長們有心,那現在播出的《東北抗日聯軍》豈不是最好的教育題材和契機嗎?從長遠而言,對孩子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培養的意義,那是不可與學一走遍世界的每個角落兩門特長同日而語的。

同學、朋友、戰友聚會,辦公室同事聊天,或者大到單位領導台上講話,會上發言,到底哪些才是主要的話題?家長裏短、小道消息、男女關係、別人是非、同學升官、朋友發財、貪官落馬等等肯定是洋洋大觀琳琅滿目,但這些東西聊來聊去未免低俗,平民老百姓聊一聊這些本不傷大雅無關宏旨,但那些有地位有身份的人聊多了就會帶來很多的負麵影響,同時也降低了自己在人們心目中的身份和形象。那他們是否也有意無意地談到了《毛澤東》、《曆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或是現正熱播的《東北抗日聯軍》等電視劇,或是莫言獲得諾貝爾獎,中央表彰全國勞模,全國評選優秀縣委書記等國家大事呢?當然言歸正傳,我這裏要說的是從《東北抗日聯軍》的收視率看國民素質,但也無妨,由此輻射,多作比較,或能更好地理解和認知我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對於這部電視劇的觀看和學習,本人有四點意見和建議供大家參考:

一是各級政府的相關部門,應該對各單位工作人員層層做好適當的宣傳工作,是主張而不是命令,是建議而不是規定,充分調動大家的看劇熱情和積極性,達到觀看電影《焦裕祿》、《孔繁森》等一樣的檔次和重要性;二是建議家長利用孩子的暑期長假,陪他們好好的觀看和學習,爭取看完這部電視劇,了解這段曆史,受到一場教育;三是同學、朋友、同事之間相互宣傳和告知,鼓勵觀看,看後探討,共同學習曆史,緬懷先烈,弘揚正氣,淨化心靈;四是劇情裏曆史人物、曆史事件很多,大家不可能都了解和熟悉,遇到不懂的,可以以後再到網上觀看,或是想進一步了解和研究的,隨時百度,更有心者可寫影評投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chylex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